close
(除了「蕭台青」,哪個「青」不痛苦?)

過去25個年頭,台灣由盛而衰。蕭萬長都在國貿、經濟、經建或是兩岸的重要位置上。此刻聽蕭萬長談起「三大關卡」,百感交集。恕我直言:這三大關卡裡,豪門巨室身影太多,庶民百姓思考太少。而且,話到嘴邊留三分,很空洞。要挺,要批,都很容易;要討論,很難。

第一關,危機意識不足,決策延宕。這是警覺性的問題。第二關,政商信賴受創。這是決策方向的問題。第三關,朝野惡鬥,內耗空轉。這是基本政治問題。三個關,本質不同,層次不同,蕭萬長點了問題,沒有答案。甚至,連問題都沒講清楚。

危機意識不足,這是指什麼?蕭沒講。沒講就很難討論。我很怕這種發言,因為海闊天空,各自補述。這種話,隨便怎麼講,對誰講,什麼時候講,都對。蕭萬長的個性,沒講,或許是給馬政府面子,但是,半生為官,副手已退,如果還要顧慮馬或是誰的面子,那就遜了。忠言逆耳,苦口婆心,這種風度,政壇上大致還有,何不明說?既不明說,還徒然予人何不早說之感。幹了四年副總統,從扁朝的「總統經濟顧問」,到馬朝的「財經總規劃師」,執政得失,很難歸責蕭萬長,但顧問、規劃,總有「言責」,在大場子裡,仍是「微言大義」,講官話給官家聽,留給媒體各做各的文章,內耗,不就這樣耗出來的。

身為主持人,蕭萬長能開個頭,定個調,讓「檢討」為主的「研討」能走下去,不壞。但是,高希均講過:對有權力的人,要說真話。我希望:不只真話,要講大白話。台灣如果要趕路,要用關鍵兩年,拚黃金十年,這麼急,哪裡還有時間互相「猜心」?乾脆,講白一點,不要拈花微笑,模稜兩可。所以,我說我的大白話。也許白到白痴,但一定白。

蕭萬長說:「朝野惡鬥讓台灣陷入空轉的惡性循環」,這是執政者的濫調。每個執政者都會掛嘴上,既有三分真,又能卸七分責,這種政治語言,不學不行。

朝野不鬥,還叫朝野嗎?不管是藍綠、統獨、南北、貧富、省籍,什麼都能分彼此。分彼此,就是政治。會把「朝野惡鬥」掛嘴上的,一定是朝,不是野。而且,結果可知,一定是朝敗野勝。鬥是政治的基調,耗是內鬥的結果。嘴巴上一直說朝野惡鬥,也是在鬥。而且,鬥輸。

國民黨,不管是誰,請捫心自問:為什麼選得贏,卻鬥不贏?老選得贏,老鬥不贏,問題顯然不在民意,不在方向。問題在哪?問題一在論述能力,二在政治能力。選得贏,是馬英九的本事,鬥不贏,是馬英九的無能。關鍵事,總能聽出馬英九的論述能力不足,總能看出馬英九的政治能力不足。論述能力不好,不足以感動人心,政治能力不好,不足以排除各懷鬼胎。

溫良恭儉讓,可以選贏,不一定鬥贏。不只在台灣,全世界都差不多,民主政黨要執政執出成績,領導人要強。內鬥要內行,外鬥也要內行。要「選得贏」,更要「鬥得贏」。選贏鬥輸,還要擺出一副被人欺侮的悲腔,像是進了鬥牛場,還嫌牛太兇、太壞,就當民進黨是牛吧,但要大家去勸牛、約束牛,不被噓才有鬼。台灣25年的基本政治問題:選得贏的,鬥不贏;鬥得贏的,選不贏。

蕭萬長講的第二關:「公平正義的迷思重創政府和企業的信賴關係。」這個,雖不夠白,但起碼灰,大概懂,蕭萬長在說「証所稅」。這是比較具體可以討論的內容。但是,我的立場和蕭萬長完全相反。

「迷思(myth)」不可怕,「迷失(miss)」比較可怕。「公義使邦國高舉」。我同意,追求公平正義,不能急,有時,走曲線比走直線快,但無論如何,目標要清楚。台灣做為華人世界矚目的政治實驗室,台灣要有能力實踐「禮運大同篇」的公義烏托邦。到現在,只要讀起、唱起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…」我仍然動容。那個世界,雖不能至,心嚮往之。政黨、領導人永遠不該放棄追求。

時下的「青」,看到薪水,想到房價,絕望感一定很強。這種感覺,我懂。20多年前,我也「青」,我經歷過。從我服役到唸完碩士,4年多,股市狂飆12倍,房市狂飆6倍,台灣的均富、中產開始流失。無殼蝸牛運動上街,夜宿忠孝東路,我也去。密密麻麻的「一夜街友」,空氣裡,都是被這個世界遺棄的感覺。那時的蕭萬長,正從國貿局長、經濟部長、陸委會主委、經建會主委、行政院長…摶扶搖而直上,他是財經部門「吹台青」的代表,如日中天。

但是,22個年頭過去了,除了當時的「台青」蕭萬長真的「既富且貴」,當時的「青」,和當下的「青」,痛苦依舊,更痛,更苦。任何人如果覺得台灣的政治體制不公不義,我一點都不會反駁。蕭萬長先生:如果人民看不到明天的希望,為何要用痛苦來呵護今天「政府和企業的信賴關係」?過去20多年,台灣一路為企業減稅,請問:增加了什麼企業競爭力?企業把過去20多年勞工增加的生產力成果,83%左右放進了自己口袋,只有17%反映在薪資,請問:從庶民、勞工的立場,為什麼不能支持對企業和金錢遊戲者的資本利得稅?為什麼要在公平正義裡迷失?為什麼不能保有公平正義的迷思?增稅就叫迷思嗎?

長期以來,台灣政黨只有藍綠統獨,根本沒有左右。只有資本主義統派和資本主義獨派之別,誰在野,都反商,誰上台,都親商,媚商。蕭萬長說的「重創政商信賴」彷彿是溝通和配套問題,錯,這是立場問題。是「商人」的基本心態問題。台灣已經面臨經濟的嚴冬,蕭萬長應該花點心思勸勸大企業老闆們,該把手從勞工和政府的口袋裡拿出來了,放回自己口袋裡。該是企業從自己口袋拿出錢的時候了。

受創的信賴關係哪裡只是政商之間?人民和政府間,勞工和企業間,不必修補嗎?蕭萬長的問題,確實是問題,但太簡單了。太資方了。

一個政黨如果執政後還敢走穩健左翼、社會主義路線,我當然支持。這是我的公民信仰。三關?沒關係。重點是,請這個政黨可以讓老百姓相信:台灣可以「身騎『白馬』走三關」。馬英九先生,您可以嗎?


專欄作家 唐湘龍
資深新聞工作者,政論節目名嘴,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,文章固定每周二刊出。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台灣能「身騎白馬走三關」嗎.html一般在進行油漆工程之後的清潔是相當累人的,於是我們來到小琉球民宿享受一下新鮮空氣,沒想到二手車居然壞了,而且熱水器也壞了。只好請清境民宿主人請家電維修來進行修理,為了這點主人還特別用烤箱烤了好幾份火腿出來請我們吃。過了幾天,我們上網搜尋了九份民宿小琉球民宿台東民宿宜蘭民宿等相關景點,發現大台北城市網上面通通都有,原來這是一家網頁設計公司,不要以為只有網頁設計而已,電話簿也有做呢!尤其在上面看到了一家澎湖民宿,讓我突然對澎湖民宿充滿了憧憬。於是就馬上出發了,美中不足的是,到了才發現中古車忘記帶了,只好步行欣賞主人介紹自己宜蘭民宿內的裝潢。忽然,女主人匆匆忙忙跑進來說,本來要開車帶我們出去玩,沒想到車子的變速箱居然壞了,於是他們就拿去修,原來師傅說太久沒清潔的緣故。我們一行人閒著沒事,在澎湖晃了一下,看到滿地的輕鋼架卻沒看到居家看護,很好奇到底都是誰在搬阿。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人力仲介在這裡很發達,不但搬運工有,連看護都很容易可以請到。不要小看人力仲介這行,簡直就像是一座城,裡面外勞女傭外勞工人、看護人員都有呢。就連看護中心都有一半是來自他們公司。隔天,回到台灣本島,剛到家就馬上發現祖先牌位不一樣了,上面沾滿了許多灰塵,原來我爸媽也跑去溪頭住宿了,他們參加溪頭民宿七日遊,和我們的澎湖民宿旅行團其實感覺差不多,唯一不一樣的是,不巧他們去玩的時候來來去去都是抓漏防水工。原來,他們住的地方原本的實木地板出現了問題,因為木地板本身就怕水,剛好管線問題,導致走起來濕濕的。所以地上都鋪滿了拆開來的紙箱。聽完之後,我都傻眼了,好險我妹沒有跟去,他跟同學跑去住宜蘭民宿宜蘭民宿服務就很好,還有許多東西可以吃,重點是宜蘭民宿不會漏水、變速箱也沒壞,可惜油漆有點斑駁,最扯的是晚上還一直接到打錯的電話,說他們是台中搬家公司。這家宜蘭民宿位在羅東鎮上面一點,但這家宜蘭民宿在比較山上面,跟之前去的溪頭住宿有點像,倒是跟小琉球民宿相去甚遠。值得一提的是同樣在山上面的花蓮民宿相當有趣,這間花蓮民宿是許多台灣人愛去的景點,尤其是上面用最新的t5燈具創造出了許多奇幻感覺。像是小琉球民宿給的新奇、浪漫和宜蘭民宿所擁有的溫馨結合。上述宜蘭民宿所呈現的溫馨感,除了色調相當暖以外,特別使用了系統家具去創造溫暖小窩的質感。這類的宜蘭民宿據說是學習了古早九份民宿手法。講到這種裝潢技巧,讓我想到之前我奶奶住的療養院,他們用的熱水器是精心挑過的,裝潢也讓人很放鬆,可惜他居然還幫人裝潢,不僅僅如此而已所使用的鋁門窗也是大肆整修,就怕老年人們住得不安全、不舒適。這是一家加拿大的看護中心,服務很好,如你有失眠的狀況會跑到你旁邊講故事,如果你有氣喘,甚至還會提醒你半夜要吃藥,旁邊還有一個大大的暖爐,是燒真正的木炭哦!除了上述的貼心服務,還有超環保、超高級的太陽能熱水器,保證不會斷熱水,跟上次沒有熱水的溪頭民宿簡直不能相比。裡面我還認識一個爺爺,以前是運動員,後來改從事運動分析的職務。是一個擁有精彩人生的傳奇人物呢。室內裝潢我不懂,上面的淺見,各位見笑了。哈,還提到看護中心,真是不好意思。言歸正傳,民宿當中還有一家台東民宿讓我印象深刻,台東民宿在台灣民宿市場中,可以說是站在不高不低的市場地位,主要是因為台東民宿較少人知道,除了真正懂台灣的人才會去台東並住在台東民宿中,主要是因為機場接送相當麻煩,不像九份民宿有專車可以直達。不過台東民宿和同樣通車麻煩的清境民宿比較的話,兩者的差別在於清境民宿較享受高山服務,而前者較能體會海洋之美。甚至還有業者放置貝殼地板呢!只不過,不知道這樣的地板會不會出現之前的抓漏防水問題,哈哈。說真的,如果想要一出門就沉浸在海洋之美的話,非選擇小琉球民宿不可,甚至可以說,住在小琉球民宿就像住在海樣中間一樣,應該推薦他們使用太陽能熱水器的,陽光根本用不完,你說是不是,哈。之前去的時候,只用棧板結合輕隔間就能聞到海洋的味道了呢!不過有時候沒看清楚跌倒,不知道撞到鼻子要不要去隆鼻一下。另外一個海洋聖地、綠島民宿給我的感覺只有一個字,!那裏的酒不是一箱箱拿呢,還得叫整個貨運公司出動載過來,超誇張的,杯盤狼藉的程度,我看就算叫專業的台北清潔公司都不一定有用。不過海島型的觀光景點都有一個通病,就是油漆很難長久維持,因為海風帶有大量的鹽,所以蘭嶼民宿就很聰明會用棧板去稍作阻擋,和澎湖民宿的做法有點相像。只能說聰明的人總有聰明的辦法,就好像宜蘭民宿就擅用最新的關鍵字排名seo 等方式增加自己的知名度。還有很多企業也會使用關鍵字排名seo的方式哦。像是各種台北清潔公司在徵求各種台北清潔案子的時候,或像是我叔叔的朋友在經營小琉球民宿 也是使用相同的手法。我爸的台北油漆公司也許也該採用看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egar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